机器视觉实验室

实验室概况:

机器视觉实验室是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下属的科研部门,致力于如何使计算机具有“看”的功能,着眼于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基础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计算机视觉研究团队,为我国的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等培养一流的专业人才。

实验室目前主要在计算机视觉基础理论与感知、多模态数据融合与分析、医学图像处理及三维重建等方面展开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图像和视频分析:主要以海量的图像和视频数据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的理论与方法,对图像和视频中的目标属性和高层语义进行挖掘。

图像三维重建:主要研究如何通过二维图像恢复真实世界的三维结构的理论和方法。本方向主要以微制造与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显微尺度对象为研究基础,旨在通过高分辨率二维图像序列实现显微对象的高精度三维重建。

医学图像分割:医学图像分割是将原始的2D或3D图像划分成不同性质的区域,从而把感兴趣的区域提取出来,是图像理解的基础。本方向以医学图像大数据为背景,对疾病诊断、图像引导手术以及医学数据可视化等有重要作用,旨在为临床诊疗和病理学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未来预期:

⑴ 旨在突破智能图像视频分析,高层语义理解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应用场景中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

⑵ 力争在显微图像的静态和动态三维重建方面实现理论突破,解决微制造和生命医学领域三维重建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

⑶ 期望在医学图像,特别是脑图像分割方面实现理论或方法突破,解决疾病诊断,图像引导手术等方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