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2月27日,是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人工智能战略,通过整合相关学科资源而建成的高水平研究实体。

研究院以“演化人工智能”为目标,秉持“从数据中智造智能,在进化中提升智能”的学术理念,致力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探索性研究。设有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机器视觉与信号处理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安全研究中心与科研协作中心,建有山西省机器视觉与数据挖掘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院拥有一支含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IEEE Fellow、国家优青、省特聘教授、三晋学者、CCF优博、全国百优博提名奖、省优博/ACM优博在内的高水平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近年来,研究院主持/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青、军委科技委、国家面上/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AI、JMLR、ML、ACM Trans、IEEE Trans、IJCAI、AAAI、《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

研究院与世界知名高校美国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汉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保持着深度国际合作关系;建有“中美EPRI联合实验室”、“中-新大数据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研究平台。

研究院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为支撑学科,融通其它学科进行深度交叉研究,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数据生产集成平台、数据智能研发基地、数据价值创造工场、数据人才培养高地,成为政产学研教合作建设的创新型研究院典范。

院训:静心 净行 竞新 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