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

部门介绍

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旨在使用大数据分析、文本分析、社交网络分析以及机器学习的方法对学术数据和专利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针对学者学术评价、研究趋势预测、合作模式挖掘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建立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融合专利、学者出版物等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

研究方向

(1)专利信息检索,主要针对专利数据的语言描述特点、结构特点、图片特点等,构建垂直领域的专用信息搜索引擎;

(2)竞争者发现,根据专利权利要求、专利申请人、专利发明人、市场动态等信息,探索专利申请人之间的竞争关系;

(3)学术评价,利用专利、学者出版物、公开的项目申报信息等数据,研究学者、机构的成果价值、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评价模型。

(4)合作者推荐,根据学者在专利、出版物等方面的研究点,研究学者之间的研究特色,推荐相关的合作者。

未来预期

(1)研发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政府、企业提供科技导航、创新评价等服务;

(2)形成一套完善的学术评价、竞争者发现、合作者推荐的数据分析模型;

(3)突破文本表示、文本摘要、分布式索引、语义化检索等信息检索的关键技术,设计高效专门的专利检索算法。

  aa2e529ddb764361a4f0d06a82f7148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