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大数据多粒度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获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山西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关于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企业)名录,我院钱宇华教授、李飞江副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大数据多粒度计算理论与方法》荣获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合作者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侯臣平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山西大学梁吉业教授。

该项目在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针对多粒度的认知机理、表征机制与建模方法三个基本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若干重要科学发现,初步奠定了大数据多粒度计算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成果被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地区的研究机构在Science Signaling、PNAS、Artificial Intelligence、IEEE Trans等期刊/会议的论文广泛引用。

此次获奖是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自2016年年底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我院将持续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前沿,继续在基础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方面谋求突破。

未标题-2.png

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是省政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我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的奖励。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18个项目一等奖、85个项目二等奖、92个项目三等奖,授予10个企业技术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