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斩获山西省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竞赛一等奖

5月31日,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山西省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太原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赛事主题为“青春向党 科创报国”。

全省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加了本次竞赛,各级赛事共征集作品6025件,其中35所高校的323件作品进入复赛。经过复赛评审,最终确定8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我院学生创造佳绩,刘畅、朱哲清、卢佳佳、原之安等七名研究生申报的集体项目《“火眼一号”——基于微光视觉增强的智慧城市用电安全预警平台》被评为科技发明制作A类省级一等奖。本项目指导教师为钱宇华陈路、贾洁茹。

b197e3db846f4f9da5ea9987cd605ff6.png

据公开资料统计,电气火灾通常占火灾发生总数的45%,是造成重大火灾的首要原因。针对现有火灾探测设备探测距离短、报警时间滞后等不足,团队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基于微光视觉增强的智慧城市用电安全预警平台,通过前端视觉传感器实时采集现场视频信息,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火灾初期烟雾、电火花等物理现象的全天候、智能检测,进而以微信、平台消息等形式及时推送火灾位置、发生时间等预警信息。该平台能够有效提高复杂环境下初期火灾的识别和预警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因火灾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最终达到消除潜在电气火灾隐患、实现防患于未“燃”的目的。

图片2.png 图片3.png

此次竞赛不仅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未来研究院将继续以“挑战杯”等竞赛为契机,加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让科技创新成为研究院全体师生的时代标签,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图片4.png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兴晋挑战杯”作为“挑战杯”竞赛的省级活动,在山西省高校大学生心中具有群众性、导向性和示范性,注重引导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先行先试,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