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担任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

    2017年7月11日下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受邀担任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与山大师生共话AI新时代。

 

    在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为5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技术改变世界,共启AI新时代”的专题报告会。贾锁堂校长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学校向李彦宏先生颁发了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贾锁堂校长对李彦宏支持家乡教育和科技事业表示敬意,并予以高度评价。他说,百度是我国高科技产业走向世界的标志和象征,“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句宋词,不仅是百度名称的来源,也寄托着百度对技术的自信和勇往直前的创新勇气。作为山西籍著名企业家和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李彦宏此次回到故乡并受聘于山西大学,是我们“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结果,体现了李彦宏先生对家乡教育和科技事业的支持,体现了对百年学府的厚爱。

 

    李彦宏的来访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尽管是暑期,会场内外还是一票难求。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李彦宏以自身工作经历、百度服务社会的人文情怀、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前景展望等为出发点,畅谈了自己对AI新时代的感悟与心得。他回顾了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风云,指出:过去的世界与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过去40年世界经济增长主要靠IT技术创新推动,搜索引擎公司是过去20年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基石。然而,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它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更加根本,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现在进行时。李彦宏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已经引起世界重视,不仅华人占据AI科研半壁江山,而且中国的AI领域人才培养显示出中青年人才占比高和学历高两高潜力。2017年,全国两会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中,百度牵头组建的首个国家级深度学习实验室,加快了人工智能的布局。

    李彦宏展示了落地山西阳泉的云计算中心,让在座听众在感叹百度先进技术的同时,更感受到李彦宏情系故土,反哺家乡的情怀。李彦宏通过影像展示了百度已经开发的人工智能在家庭娱乐、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安检识人等现实中多场景应用,获得了在座师生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在山西大学的讲台上,他首度回应了日前乘坐无人车上五环所引起的争议,对于无人驾驶的未来他充满信心,当它的技术成熟之后,一定比人类司机要更安全;对于人工智能他更是信心百倍,认为人工智能已经遍地开花,必定大有可为。

    期间,李彦宏先生,百度副总裁尹世明,百度网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马运侠、总工程师李志松,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张培良,阳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铁梅,阳泉市副市长呼亚民,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全生以及校领导贾锁堂、丁耀武、高策、殷杰、韩勇鸿、程芳琴等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亲切交流,热切畅谈未来家乡和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