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负责人钱宇华教授参加了首期CCF启智会

  2017年4月21-23日,启发、碰撞和交流--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启智会首期活动在北京市怀柔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多家单位的14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机器学习前沿进展与发展趋势”展开深入讨论。启智会的目的是“聚焦于某个具体的前沿问题,由相关领域少数第一线专家闭门探讨,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火花,为未来的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提供新思路”。启智会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为青年学者打造的一个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若干期。

        我院负责人钱宇华教授参加了本次启智会,并与大家进行深度交流与讨论。

深度讨论与交流

    本次启智会由CCF学术工委主任助理朱军组织。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学术工委主任陈熙霖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参与深度交流和讨论,为启智会的顺利举办把握正确方向,对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和热切期望。

    本次启智会围绕“机器学习”展开。作为当前关注热点之一,机器学习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尤其是深度学习,在图像、语音等识别问题上取得了显著的性能提升。但是,随着应用环境的多样化、复杂化、开放化,机器学习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在2天的研讨中,与会专家围绕着机器学习的鲁棒性、可解释性、安全性、学习理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一些前沿方向上形成了初步的共识。

    为了鼓励深入交流,本次启智会采用新颖的组织形式,减少常规研讨,增加深度交流。会议开始和结束分别组织一次集中讨论,其余时间组织“非正式会议”,在宽松自由的环境里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对这种形式认可度非常高,大家反馈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达到了“启发”、“碰撞”和“交流”的目的,并且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启智会成功举办。

深度讨论与交流

合影留念 

      从左至右:张道强,孟德宇,余志文,兰艳艳,徐增林,黎铭,张敏灵,陈熙霖,王立威,徐林莉,朱军,俞扬,李宇峰,钱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