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我校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落实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具体行动,整合学科资源优势,正式成立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省长楼阳生对研究院成立作出批示。

    2016年1227日上午,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省经信委副主任卢秋生,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校领导师帅、贾锁堂、杨军、殷杰出席。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转型综改办,思软科技、华兴科软、百得科技、中网信息及我校相关院系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由杨军副校长主持。   

   殷杰副校长宣读了山西大学关于成立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的文件。

   党委书记师帅宣读楼阳生省长《对山西大学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的批示》。批示指出: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是大势所趋。省委省政府把大数据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着力推进“互联网+”,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智慧山西,努力培育新动能、增添新动力、厚植新优势。山西大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率先成立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这是百年老校的责任担当。希望新成立的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围绕基础设施、应用推广、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教学科研工作,为我省实施大数据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希望山西大学继续立足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提升实力,为服务转型综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秋生、孙世新、师帅、贾锁堂共同为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揭牌。

  

  贾锁堂代表学校致辞,对省委省政府、教育厅在学院和研究院筹备过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数据作为最具时代标志的标签,将重塑我们的认知和实践模式,是“21世纪的石油和金矿”,是我们国家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又一关键资源。他表示,学校定会倍加珍惜这次机会,支持好、建设好、发展好大数据研究院。他希望在发展建设的过程当中,要着眼建成研究型的学院,关注国内外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建成开放型的学院,吸纳国内外有影响的领军人才;建成政产学研高度结合的学院,为山西省经济驱动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大数据学院和研究院。同时,他希望相关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数据进行开放,支持山西大学大数据相关工作。

  孙世新代表省教育厅向学院和研究院的挂牌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手机等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我省提出要加快发展以大数据等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山西大学率先组建大数据研究院,是落实大数据战略,加快大数据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一件大事、喜事;这项工作做到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措施有力、规划细致,体现了学校多年来在这方面扎实的学科储备和人才基础,体现了百年学府对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提供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共同为山西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建设智慧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卢秋生在讲话中指出,大数据是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以大数据等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培育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山西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充分体现了百年老校的创新精神和责任担当。研究院的成立只是起点,希望学校能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瞄准最新行业技术发展,面向山西省支柱产业与重点行业大数据化需求,努力构建山西省大数据产业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技术研发基地和高层次应用服务基地。省经信委作为全省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将积极关注学校发展,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共同为推动山西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致力于大数据相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将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学为支撑学科,与学校众多学科进行深度交叉研究,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数据生产集成平台、数据科学研发基地、数据价值创造与创新工场、数据人才培养高地,成为政产学研教合作建设的创新型学院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