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省长到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调研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前瞻布局、高位推进、系统培育。省长楼阳生多次深入调研,主持研究决策,强力推动落实。当前,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应用基础不断筑实、产业投资日趋活跃的良好态势。

图片1.png

    5月7日,楼阳生来到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听取学科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引进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电子顺磁共振成像等创新成果的技术水平和应用前景,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精准对接需求,推动技术研发多学科参与、产学研用全方位对接。

图片3.png

    5月7日,省长楼阳生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时强调,实施大数据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牢牢抓住重要窗口期和难得机遇期,在补考中同步赶考,在并跑中力争领跑,推动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快速壮大,以信息化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实现“四化”深度融合,加快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进程。副省长王一新参加调研。

图片4.png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与有关部门、电信运营商、企业共同研究推动大数据发展。

图片5.png

    他强调:

    一要借力完善顶层设计。适应科技进步和实践需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借助外力外脑,加强建设智慧山西、发展数字经济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创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

    二要加力推进数字经济集群发展。坚持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向,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打造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在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全流程的广泛应用,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三要全力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市县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5G基站站址规划和基站建设,促进“社会塔”与“通信塔”双向共享。特别是要把5G技术的开发利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效率治理的重要路径抓紧抓好。

图片6.png

    四要强力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如期完成政府信息系统迁移任务,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打通信息“脉络”,释放数字活力,让大数据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五要着力培育和引进人才。鼓励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养大数据专业型、综合型和跨界复合型人才,强化引智引才政策支持,为大数据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图片7.png